鹿与棠暖

“相思不扫,久积弥厚。”
感谢喜欢,承蒙厚爱。

【如尘】不可名状03

◎男主可算全出来了

◎“在人类兴起之初,祂便能够通过梦境影响到一些具有特质的对象。”


  (五)


  你做梦了。


  神秘诡谲,无法醒来的沉梦。


  梦里是镜湖一面,雾气蒸腾。


  冷,不知是不是因为离水源太近,你觉得这里湿冷的可怕,快要超越你能承受的极限。


  你坐在湖边的芦苇丛中,那芦苇参天一般,没过你的头顶。


  梦里的你好似心有所感,向着湖面伸出手掌,一个声音从高天之中响起,空明灵净,尾音悠长,他说:“贫僧终于来到了你的梦中。”


  你听见自己的声音打着颤发问:“你是谁?为什么要到我梦里来呢?”


  “人类,若你是在询问吾之名讳,那我无法回答你。”那声音轻笑了一下,宛若佛祖拈花。“不知为何,贫僧好像无法顺利将自己的姓名告知于你们。”


  既然他这么说,梦中的你理所当然就认定了他的身份——无人能直呼祂的姓名,无人能直视祂的形貌,那个来自宇宙深处的,强大而又神秘的力量,不可名状之神。


  你抬头四处张望,这里只有一望无际的镜湖,四处弥漫的水雾和看不到边的芦苇丛。


  没有哪怕半个人影。


  “我为什么看不到你啊,你在哪儿呢?”你听见自己疑惑地发问,就算在梦里,你好像还是嘴比脑子快些。


  “贫僧无处不在,又无处无不在。”那声音停顿住了,过了一会儿,像怕你听不懂似的,又补了一句:“我在这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,但没有一处有我存在过的痕迹。一如空中漂浮的尘埃。”


  “那我就叫你如尘吧,我又不能喊你本来的名字,没有名字交流起来多费劲啊。”


   耳鸣,头痛,许许多多曾经历过的可怕体验又慢慢袭上来。但也许是因为你清楚的知道自己正身处梦中,这一次胆子大了不少。


  “如尘,你还没回答我呢,你为什么来梦中见我?”


  四周忽然静下来了。


  并不单指声音上的静谧,而是时空上的静止,云雾不再流淌,清风不再吹拂,芦苇不再摇曳,湖水不再荡漾。整个梦境世界里,只有你自己是动的。


  永恒存在的神明,因第一次被人类赋予姓名而感到了迷惘,不知该作何反应。


  我主,真神,深空之主,那东西,那个怪物。


  降临地球的几百年里,他在人类口中听过无数种对他的称呼。可这还是第一次,有一个人类在他面前为他取了个名字,还用这个名字来呼唤他。


  行动轨迹常常违背他的预期,令他觉得有趣的人类并非没有。她不是第一个,也一定不会是最后一个。


  不如就这样吧,不过是陪一个人类聊聊天罢了。


  (六)


  过了许久如尘才回应你,祂的声音荡在镜湖水面之上,半分圣洁半分妖异,“贫僧没有目的,只依兴趣而行,依兴趣而止。贫僧降临你的梦中也是如此。”


  你忽然想起来,那些研究特殊感染病的科学家们曾打过的比喻。深空之神看待人类,就像人看待蚂蚁,除了慈悲为怀的出家人,没有人在乎一只蚂蚁的死活。


  真是巧了,听祂的自称,祂还真是个出家人,而且还正在跟一只蚂蚁打交道。


  “你为什么自称贫僧?你是个和尚吗?”


  这人类的问题还真跳脱,令他都有点反应不过来。


  “……和尚?算是吧。在人类的想象中,我应该是这个样子。贫僧不过迎合了你们人类的期待。”


  你将人类口中的神明与蚂蚁之论告诉了祂。


  他是个全知全明的神祇,很快便理解了什么是“蚂蚁”,蚂蚁就是地面上小生灵中的一种,比人类还要渺小上许多。


  “你是个很有意思的人,这个比喻还算恰当,小蚂蚁。”


  他的声音听起来很轻松,含着玩味的笑意。


  你忽然开始觉得,比起人类口中那个黑暗的神明,他更像是个恶劣的顽童。


  以往你对祂的评价,往往是一个掠食者,一个无法沟通的、目中无人的野兽,如今你却认为,他是个只凭趣味驱动自己的小孩子。


  云雾忽然散了,水面碧澄如洗。湖面上渐渐汇成一个人形,踏着浪来到你身前。


  因为他的靠近,你的耳鸣和头痛更严重了些。“放心,你不会被我影响的,这不过是一场梦。”他轻轻拍拍你的肩安抚你。


  斗笠,僧衣,红黑相间的袈裟。他的右手立在身前,那上面缠了一串檀香珠。你抬起头来去瞧他的脸,唇瓣朱红,额前的莲纹也朱红,琉璃色的眸子却清透。


  你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见到了神明从无人得窥的面目。


  “人类,醒醒,你已经睡了两天了!不会真的死了吧。”


  大脑中忽然出现了一个耳熟的声音,没什么起伏,但听起来好像一直都在生闷气,还带着一点优越的鼻音……


  秦王!


  随着你想起了这声音的主人是谁,他也察觉到你终于意识到了他的存在,从鼻子里哼出了一口气。


  “哼。你去收容室看蔡居诚结果却晕倒在了那里,两日都没有醒来。”他顿了顿,又继续说下去,“最后急得清崖博士直接来找我了,孤侵入了你的作战系统才把你叫醒,你还没死就得先把我……咳,把清崖博士吓死了。”


  既然入侵了我的作战系统就安静一点啊,别在人脑子里咳嗽,真的很吵耶。再说了,人工智能为什么会咳嗽啊……你百思不能其解。
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