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与棠暖

“相思不扫,久积弥厚。”
感谢喜欢,承蒙厚爱。

【楚侠|酒酽春浓 07:00】风月漫谭•如鼓琴瑟

人鱼清崖×渔女少侠

盗帅清崖×小捕快少侠

是两个很喜欢的私设,但是剧情设定的不是那么完善,写出来给大家随便看看~

《泉客》


(一)

  海边常有鲛人的传说。

  据说他们歌声如天籁,擅长蛊惑人心。

  据说他们泣泪能成珠,落血则化玉,鲛人膏脂制成的蜡烛可燃千年不灭。

  我趴在礁石上托腮看着面前的海妖先生,别说什么神秘妖异了,他身上甚至萦绕着一股学堂夫子的气质。

  如果没有那双透蓝的眼珠儿,那截星郎色的鱼尾巴和滴露不沾的泼墨长发,当真会叫人以为这是哪家的私塾先生到海边儿来教训贪玩的学生。

“清崖,好久前我就想这么做了,你快跟着我学!”说完,我大大打了个哈欠。

  不是为了珍珠,绝对不是。

  额头被折扇柄轻轻敲上来了,他笑得无奈,“……唯有因真情而落下的泪水才可化为鲛珠。”

“那你打哈欠流眼泪时怎么办?就跟我们人类一样吗?”

“也会化珠,只是多含杂质,成色较差,价值甚至不比蚌珠。”

“你怎么说得自己跟个珍珠蚌似的。”这个答案听起来总让人觉得哪里不大舒服,“能化珠就行,值不值钱无所谓,快打哈欠!”

  清崖带些疑惑地看过来,我也丝毫不气馁,叉着腰瞪回去,最后还是他先妥协。“罢了,依小友的就是。”

  我蹲下身仔仔细细在细浪软沙间捡拾他滚落的泪珠,一颗,两颗,三颗。

(二)

  第二天小姑娘再来见鲛人先生的时候,盘了新样式的发髻,发间斜斜插着不多不少三支珍珠簪,兴高采烈地向他炫耀自己的杰作。

  那珍珠灰扑扑的,上面布满了裂纹,算不得好看,别在她发上,却无处不妥帖。

(三)

  我知道一个传说里不曾提过的,鲛人的秘密。

  若是被鲛人吻过,普通人也可以拥有在海底自由呼吸的能力,虽然只能坚持短短的一小会儿。

  我还知道一个关于南海的秘密。

  南海的海底当真有一座淹没的城市,五颜六色的鱼群在早已锈腐的金色建筑间穿梭。

  只有像这样被包裹在海水中的时候,清崖才有那么一两分像是传说中的鲛人。

  声音被他放得很软,又被水浪传得很远、很远。

  他说:“小友,并非在下想要,只是,时间快到了,不是吗?”


《鼠与幼猫》


  我是应天府的一个小小捕快,本来今日佳节将临,工事已了,早该开开心心回家过年了。

  可是那白衣盗帅又作了案,偷走了金陵王百户家里的一卷书画。

  他的轻功绝世无双,我靠着统一配发的套索才勉强能跟得上他。

  他是不是还放了水也未可知,毕竟之前已经有过好多次了,这世上只有猫捉老鼠,从来没见过耗子这样戏耍猫的!

  他停在一座屋顶上,展扇负手、长身玉立,和背后一轮圆月相称的不得了。

“喂!楚清崖!别跑了,跟我回应天府!”虽然嘴上这么喊着,其实我已经有点脱力了,维持站着的姿态都足够费劲儿。

“几日不见,小友的轻功大有长进,如今已是如燕掠空,着瓦不响了。”

  我本做好了心理准备不再搭理他的,可是他这话说出口,平淡语气里还真带着点赞叹,好像早就忘了自己是在被官府追击。

“……我用不着你夸!”烦死了,一对上这人没过一会儿就被牵着鼻子走了,为什么每次都要摊上他这么个差使。“赶紧把偷走的书画交出来,到时候还能减轻你的罪责!”

“小友,这卷书画本是一贫苦人家的传家宝,家中女儿生病才拿出来准备典当,哪知被王百户看上了。”二人相对而站,房顶上那么冷,他居然还摇着扇子。“楚某不过物归原主罢了。”

“我为什么要相信你?”每次他都有五花八门的理由推脱,谁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。可万一是真的,那姑娘因为王百户强抢藏物而耽误病情……

  再说了,他明明干脆可以直接跑掉的,干嘛次次跟我解释,难道是为了尊重一下我的职业?

  就像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似的,他摇扇轻笑,“某不愿隐瞒小友,更不愿对小友说谎。”

  我自我挣扎了好一会儿才开了口,说那句已经说了不下十几遍的台词,“下不为例,这次就当我没追上你。”

“在下这是又欠下小友一个人情?待我给那姑娘送去救命的银钱,便回来用金陵城最好的酒楼里最好的酒招待小友。”

“这倒没有必要,你要是能替我挨捕头的骂就好了。”

“哈哈,小友这可难倒我了,楚某到了捕头面前,可就不止挨骂那么简单了。”

  他轻声道了告辞,我只是点点头,依旧站在房顶上。看他轻盈跃起,一身白衣在夜幕里飘扬,然后变成一个白点,直至消失再看不见。

评论(2)

热度(7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